三饮便得道,何须苦心破烦恼。
历史/游戏/金光同人,偶尔掉落填词的极圈咸鱼。

就玩下同床异梦梗......

#cp邓姜、昭会、见仁见智的钟姜钟、个人趣味例行带昭充玩儿

#随便短打一发

#史实都被吃掉了


在一切都还没发生的时候,凉州的上计官和汝南的上计官曾经在洛阳的小酒馆一见如故。
“天水姜伯约。”
“义阳邓士载。”
从洛阳宫殿外沿着来自九州各郡县的上计官们组成的长长的队伍走过的时候,两个人立刻就从对方身上发现了同类的气息。
于是面圣完毕后,老号酒肆相约一谈,酒过三巡。
姜维道:“你既不满于现状,将来有何志向?”
邓艾答:“位列三公。”
姜维:“哦,好巧。你要哪一个?”
邓艾:“太尉吧。”
姜维想了想,“那我做司徒,就这么决定了。”

很多年后钟会把诏书拿给姜维看。
“伯约你看,晋王要封我做司徒,封邓士载做太尉。”
那一瞬间姜维觉得好像有什么尘封的记忆呼之欲出。
然而他只是低下头去行了个礼,眼中似乎流露出一闪而逝的哀伤神色。
“士季,倘若你回心转意,我不会怪你。”
只见钟会把诏书往地上一掷,冷笑道:“这世上哪儿还有东西,能让我对司马子上回心转意?”

不到旬后,便有新谕令传来。
邓艾站在囚车里似笑非笑地看着钟会。
“钟镇西。”
“邓士载,我现在是司徒了。”
邓艾阖眼笑了笑,没有说话。
那天晚上邓艾在绵竹梦见了极久远的往事。
田续不耐烦地将他叫醒:“你那是什么表情?”他指着邓艾脸上与他死囚身份全然不符的神色。
“遗憾。”
“遗憾你谋反没能成功?”
邓艾朝西边远远地回望了一眼。
“是遗憾这个国家终究没能以更完美的姿态统一天下。”

而百里之外的成都,钟会从睡梦中惊醒,也吵醒了睡在他身边的姜维。
“怎么了,士季?”
“我梦见自己被困在满是毒蛇的陷阱之中......而那陷阱旁,站着两个人。”
于是姜维握了他的手:“我不会让你落到那一步的。”
“是你和司马昭。你们并肩站着,无动于衷。”
姜维忽然松开了钟会,轻声笑了笑:“若真是我,怎会不借机除了司马昭?士季不要多虑。”
然而那天姜维的梦里他的确和人并肩站着,只不过身边之人不是司马昭,眼前之景也不是什么毒虫蛇坑。
他们身前是天下十三州锦绣山河,飘扬着字迹模糊的旗帜。
他想要辨别那旗上写得究竟是汉还是魏,然而看清的那一刻,梦境便已然不存。

“主公,这一石三鸟之计如何?”
洛阳,晋王府。
“反正都交给你了。”
司马昭的语气里透着明白无误的厌倦。
于是贾充知趣地退了出去,带上了房门。

“晋王,愿你有一个好梦。”

他看着天空,轻快地说道。


#想解释一下邓艾说“是遗憾这个国家终究没能以更完美的姿态统一天下"←这个脑洞的起源就是忽然觉得也许伯约如果留在了魏国和邓艾他们并肩作战妥妥的平蜀降吴似等闲然后没有内耗统一天下的魏/晋也许就不会发生五胡乱华啥啥啥的(脑洞略大

评论 ( 9 )
热度 ( 59 )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人世几欢哀 | Powered by LOFTER